华南理工唐雯与MIT Jaklenec教授、Langer教授 PNAS合作发文:可食用的维生素A高分子微球的稳定性和临床吸收研究
返回 发布时间:2023-03-15     浏览次数:832

  微量营养素对维持人类健康至关重要。其中维生素A(VitA)在视觉、免疫功能和胎儿发育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期,据世卫组织估计,全球约有三分之一的学龄前儿童患有维生素A缺乏症(VAD),且VAD也是全球除铁外造成营养不良的第二大常见原因。通过摄取富含VitA的主食进行食品强化,是预防VAD的有效策略。但维生素A在热、光、湿润和氧化条件下的稳定性差,且维生素A的脂溶性使其与水或加工食品(如面粉)的混溶性差,增加了食品强化维生素A的难度。因此迫切需要解决维生素A的稳定性和生物利用度等问题,以确保食品强化维生素A的功效。

  基于此,近期华南理工大学前沿软物质学院唐雯副教授与MIT AnaJaklenec教授、RobertLanger教授开发了一种用于食品强化的维生素A可食用微粒。利用 FDA 批准、热稳定且 pH 响应的碱式甲基丙烯酸酯共聚物(BMC)将维生素A封装并稳定在微粒(MPs)中,大大提高了烹饪和储存过程中的稳定性。同时, 这种微粒极易与食物混合,在被大鼠及人体摄入后可迅速释放VtiA并被吸收。这种封装技术提高了维生素A的稳定性,丰富了维生素A的全球食品强化策略。该研究成果以“Enhanced Stability and Clinical Absorption of A Form of Encapsulated Vitamin A for Food Fortification”为题发表于国际顶级期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PNAS)。唐雯副教授为本文的第一作者,RobertLanger教授、AnaJaklenec教授为通讯作者。

图1. (A) VitA和(B) BMC的化学结构

  用于食品强化的VitA封装物须安全无毒。基于该团队已有的工作,作者选用已获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批准的聚合物BMC封装VitA,保证了其安全性。此外,BMC具有独特的pH控制的溶解性。pH呈中性时,BMC不溶解;而pH呈酸性时(如胃液环境),BMC会迅速溶解并释放包载的药物。这种基于pH的响应有利于VitA在胃部的释放。(图1)

图2. VitA-BMC MPs的(A) 示意图,(B) SEM图像;VitA-BMC-S MPs的(C) 示意图,(D) SEM图像

  实验室条件下,作者用水包油乳液法将VitA封装于BMC,得到VitA-BMC MPs。而为了大规模、工业化地生产这种微粒,作者采用了一种转盘雾化工艺。在该过程中,为防止微粒粘结,将淀粉涂覆于微粒表面,最终得到直径为100~200 μm的VitA-BMC-S MPs。(图2)

图3. VitA-BMC-S MPs在胃中表现出快速释放(pH = 1.2),并保护维生素A在烹饪过程中免受热,水分和氧化物质的降解

  维生素A稳定性差,若在储存或烹饪时降解,将降低生物利用率。模拟烹饪实验表明,与目前市售的用于食品强化的VitA 250及未封装的维生素A 相比,该微粒中的VitA在沸水中的稳定性有了明显的改善。即使在含有Cu(Ⅱ)和肉汤的模拟烹饪条件下,其内的VitA仍保持可观的稳定性。总的来说,VitA-BMC-S MPs可以保护VitA免受烹饪过程中的热量、水及氧化物质的影响,并且效果显著优于市售的商业产品。(图3)

图4. VitA-BMC MPs在高湿度、高温或水中长期储存时,可为维生素A提供出色的保护

  作者进而测试了该微粒的储存稳定性,结果表明,即使在模拟热带气候下(40℃,75%湿度),VitA-BMC-S MPs 仍表现出优异的储存稳定性(t½=93±6d),而将其与肉汤块混合后,稳定性显著提高(t½=333±14d)。此外,在室温及4℃的水中,VitA也具有显著的稳定性,表明其添加入饮料用以食品强化的潜力。因此可以看出VitA-BMC-S MPs易于与多种食品基质混合,并在较高的温度、湿度以及水环境中表现出优异的储存稳定性。值得一提的是,与实验室制得的VitA-BMC MPs相比,外包覆有淀粉的VitA-BMC-S MPs还表现出优良的耐光性。(图4)。

图5. VitA-BMC MPs在大鼠体内的吸收及生物利用率

  为了确认该微粒进行维生素A食品强化的潜力,作者分别进行了系列的体外、体内及临床实验。体外实验表明,微粒可在15 min内迅速溶解于模拟胃液。大鼠体内实验结果表明,微粒对大鼠的作用并不受烹煮或光照的影响。可见BMC包封对VtiA起到良好的保护作用且不影响其吸收及生物利用率。(图3B及图5)

图6. VitA-BMC-S MPs在人体内的吸收及生物利用率

  临床试验进一步证实了VitA-BMC-S MPs用作VitA食品强化的潜力。试验中,作者分别给32名妇女食用了4种不同VitA强化的面包,并监测实验对象在24h内血液中的VitA水平。结果显示,VitA 在食用后很容易从微粒中释放,微粒封装的VitA的吸收水平与未封装的VitA相当,且不受其内封装的铁及游离叶酸的影响。(图6)

  综上,作者开发了一种可食用的微粒,通过食品强化维生素A来预防维生素A缺乏症。这种可工业化的维生素A封装技术丰富了全球维生素A食品强化策略,同时该研究为封装多种营养物质的微粒平台也提供了新选择。


Tang, W., Zhuang, J., Anselmo, A. C., Xu, X., Duan, A., Zhang, R., Sugarman, J. L., Zeng, Y., Rosenberg, E., Graf, T., McHugh, K. J., Tzeng, S. Y., Behrens, A. M., Freed, L. E., Jing, L., Jayawardena, S., Weinstock, S. B., Le, X., Sears, C., Oxley, J., Daristotle, J. L., Collins, J., Langer, R., Jaklenec, A. Enhanced stability and clinical absorption of a form of encapsulated vitamin A for food fortification. Proc. Natl. Acad. Sci. U. S. A., 2022, 119(51), e2211534119.

https://doi.org/10.1073/pnas.2211534119


转自:高分子科学前沿

编辑:余锦婷

审核:唐雯


2023©华南理工大学前沿软物质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