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西安交通大学马和平研究员分享有机多孔材料相关进展


  12月6日西安交通大学马和平研究员受邀为前沿软物质学院师生做线上学术讲座,就“有机多孔材料吸附相界面调控及其传质与分离”等内容做分享。

  马和平研究员表示,分子/离子在纳米孔道限域空间内的吸附、扩散等传质行为与宏观界面有明显不同,由此催生出现代化工中一大重要研究领域限域传质过程。在涉及有机多孔材料的吸附过程中,骨架有机基团本身以及由其产生的丰富电子效应,会引起吸附相界面响应电场调控范围大幅增加,这极大地丰富了有机多孔材料在分子吸附、离子传输等领域的研究。

  随后,马和平研究员在报告中以具有纳米孔结构的有机多孔吸附材料为研究对象,主要探讨有机多孔材料吸附相界面电场强度与孔道内离子传输性能之间的关系,研究离/分子在限域孔道内的传输行为与分离机制;针对应用环境要求苛刻的非常规分离体系,通过有机多孔吸附剂表面电场梯度调控,开发耐辐照、抗HF腐蚀的新型有机多孔吸附剂,研究其特种气体分离性能等详细的研究发现。

  马和平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功能导向的有机多孔材料设计及其能源化工应用。先后在J. Am. Chem. Soc., ACS Nano., Adv. Mater., Chem. Eng. J., J. Mater. Chem. A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46篇,论文他引2500 次授权中国发明专利6项。作为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中央军委科技委项目、国防科工局重点实验室稳定支撑课题和企业委托等科研项目13项。

图文:前沿软物质学院

编辑:余锦婷

审核:殷盼超


2023©华南理工大学前沿软物质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