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上海光源边风刚教授分享X射线散射衍射中的3D技术研究进展


919日上午,上海光源边风刚教授受邀到访前沿软物质学院,做主题为“X射线散射衍射中的3D技术”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是边风刚教授的第三次到访,前两次分别讲授了小角散射技术和同步辐射实验方法,与今天所讲授内容形成短期课程体系。

边风刚教授表示,小角X射线散射(SAXS)是研究分析纳米级介观尺度的重要技术之一,在高分子结晶表征领域已经得到广泛应用。由于常规的SAXS方法,仅能得到大范围的统计信息,而无法分析内部的不均匀纳米结构信息。为了得到材料内部的三维SAXS信息,三维的SAXS技术经历从数学建模分析到与计算机层析技术相结合的SAXS-CT技术得到发展,并发展了GISAXS-CT技术进行薄膜的研究。由于该技术与3D技术关联性强,本次讲座第一次将3D-XRD3D Laue microdiffration一起展开探讨。

为感谢边风刚教授的多次到访交流,本次报告伊始特向其颁发了“软物质讲坛”纪念奖牌。

图文:前沿软物质学院

编辑:余锦婷

审核:王林格


2023©华南理工大学前沿软物质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