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通知_

关于举行华南农业大学张超群教授学术报告的通知

报告题目:植物油碳碳双键异构化与分子链重组

报告人:张超群教授(华南农业大学)

邀请人:王林格

报告时间:20220830日上午10:00

报告地点: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北区科技园2号楼324报告厅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前沿软物质学院

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

广东省功能与智能杂化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2022822

报告内容简介:

以天然产物及其衍生物等可再生资源为基础合成水性聚氨酯具有节约能源和环境保护的多重功效,是实现高分子材料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植物油由于来源广泛和价格低廉已经作为一种重要原料广泛应用于高分子材料的合成,但是目前我国植物油的转化与高值化利用呈现稀缺化、低品位和粗放型,主要原因在于植物油碳碳双键反应活性低、官能度有限、分子刚性弱等。因此,开展植物油碳碳双键异构化与分子链重组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对于植物油的转化与高值化利用重要的理论研究价值和现实意义。

报告人简介:

  张超群,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广东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广东省植物重大灾害预警与综合防控共性关键技术创新团队岗位专家,汕头市精细化工企业科技领军人才。2014年获得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博士学位。2014-2016在美国德州农工大学等研究机构从事博士后研究。20166月作为海外高层次人才被引进到华南农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研究工作主要是生物质的高效转化和功能高分子材料可控构建的相关基础理论和核心技术。近五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自然科学杰出基金、广州市科技计划民生科技攻关计划等项目15多项;在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等国际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SCI收录的学术80多篇,论文总被引频次达3600, 5篇论文作为期刊封面论文被重点报道。撰写本领域英文专著2部。获授权美国专利3项,中国发明专利20多项。担任SCI杂志《Journal of Renewable Materials》副主编,《Chinese Chemical Letters》等编委;以第一完成人获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省部级奖励3项;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会评专家等。


2023©华南理工大学前沿软物质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