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_

中山大学朱克龙教授分享纳米分子带研究进展

  7月22日,中山大学朱克龙教授受邀到访前沿软物质学院(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做主题为“氧硫杂纳米分子环带”的学术报告,介绍课题组在新型纳米分子带的研究进展。


  “碳氢纳米环带特别是其中的锯齿型碳纳米带及其氢化产物的成功构筑可为碳纳米管的精准合成提供一种自下而上的新策略。自1954年提出设想结构以来,它的合成研究一直吸引着众多的化学家。在碳纳米环带中引入杂原子(S,O等)不仅可以解决高张力环带分子合成的难题,同时也赋予了纳米环带分子新的物理和化学性质。”朱克龙教授的课题组通过分步桥接的控制合成策略,精准地合成一系列具有氧、硫原子双桥连的新型纳米分子带,并通过核磁共振、X射线单晶衍射及紫外可见光谱等进行了结构表征及性能分析。实验结果表明不同的杂原子桥连顺序可以导致不同大环空腔体积及构型,进而使得该类大环呈现出丰富而特殊的主客体化学。例如碗状的环酚噻嗪纳米带对富勒烯C60具有非常强的选择性络合;而另一个具有相似化学组成的桶状环酚噻嗪纳米带则对环蕃分子具有识别能力,并能形成特殊的“环嵌环”型超分子复合物。这类环酚噻嗪大环的多样结构及其特异的主客体化学不仅证实了其作为新型的超分子主体的潜力,也进一步丰富了纳米分子带的研究。

  朱克龙长期从事于超分子化学与材料领域研究,在设计与合成新型大环分子、人工分子机器及配位聚合物材料(MOF)等方面具有丰富经验。主持过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研究,在Nature Chemistry、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等国际顶级化学期刊杂志上发表了研究性论文50多篇,撰写英文专著2章,研究成果被多次亮点评述于Nature、C&EN、Synfacts、ChemistryWorld等。担任广东省化学会青年专业委员会委员,Chinese Chemical Letters编委。


图文:前沿软物质学院

编辑:余锦婷

审核:蒋星


2023©华南理工大学前沿软物质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