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Prof. Christopher Evans分享含动态键高分子网络材料的物理与化学性质


721日,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的Christopher Evans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分享了关于动态共价化学调控高分子网络黏弹性的最新研究进展。

动态共价键兼具共价键与非共价键的特性,即在拥有较高的键能的同时能在特定条件下(如温度等)断裂与再生,因而被广泛嵌入到高分子网络中以赋予材料自恢复及再加工等性能。但动态键的引入将极大地影响高分子网络的链段松弛、黏弹性以及小分子在高分子基质中的传输。Evans教授系统介绍了在较宽温度范围(200 K)内硼酸酯动态键对高分子网络粘弹性的影响,并揭示了交联密度和分子尺度化学结构与高分子链段松弛模式之间的联系。除此之外,Evans教授讨论了在相同高分子网络基质中不同动态键对网络链松弛行为的影响,以及网络结构和动态键交换对小分子在高分子网络基质内传输性质的影响。他对含动态键高分子网络体系相关问题的研究系统而深入,与会师生收获颇丰。

  Christopher Evans教授是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的助理教授,主要擅长于高分子网络的物理化学,并侧重于研究动态键及离子相互作用在网络中的作用。他在明尼苏达大学获得化学和化工双学士学位,然后在西北大学获得化学博士学位。之后,他分别于洛杉矶大学伯克利分校和圣巴巴拉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迄今为主,他已经获得了NSF Career奖,ACS石油研究新人奖及3M教工奖。

文字:王皓

图片:余锦婷

编辑:余锦婷

审核:张荣纯

2023©华南理工大学前沿软物质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