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通知_

关于举行华南理工大学张宏陆教授学术报告的通知

报告题目:可编程DNA技术的单分子生物学应用

报告人:华南理工大学张宏陆教授

邀请人:蒋凌翔

报告时间:2022年7月1日下午15:40

报告地点: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北区科技园2号楼324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前沿软物质学院

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

2022年6月28日

报告摘要:

  在单分子水平研究生命,可对基因、蛋白质等分子的结构信息、构象变化、相互作用等过程进行动态实时探测与操控,揭示生命活动的机制,探究疾病发生发展的过程和原因,有助于实现疾病的精准预防、早期诊断和个性化治疗。相对于测量分子集合体整体性质的方法,单分子研究消除了不同分子的异质性影响,具有直接、精准、实时的优点。以DNA折纸术为代表的可编程生物技术具有优异可设计性和识别能力,我们通过调控自组装过程,构建具有不同结构和力学性质的DNA纳米结构,研究其与细胞的相互作用;利用可编程DNA技术设计构建生物感知探针,用于研究与疾病密切相关的基因多态性和蛋白质折叠机制。

报告人简历:

  张宏陆博士于2014年在中国科学院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师从中科院院士樊春海,毕业后先后在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和加州伯克利大学/HHMI美国科学院院士Carlos Bustamante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2020年8月入职华南理工大学生物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主要研究方向是可编程生物技术的开发及其生物医学应用,通过DNA折纸术、单分子技术等手段对生命分子进行可编程操纵和构筑,实现对生命过程的精准模拟和调控,拓展分子诊疗、生命信息感知等应用场景。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Nature Protocols、PNAS等重要学术期刊。


2023©华南理工大学前沿软物质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