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通知_

关于举行华南理工大学石鹏教授学术报告的通知

报告题目:基于分子自组装的细胞表面工程化技术

报告人:华南理工大学石鹏教授

邀请人:蒋凌翔

报告时间:2022年6月24日下午14:30

报告地点: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北区科技园2号楼324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前沿软物质学院

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

2022年6月20日

报告摘要:

  细胞治疗对组织损伤、退行性疾病、先天性代谢障碍等重大疑难疾病的治疗具有突破性意义,如何调控细胞的功能进而最大化细胞治疗的效率一直是生物医学领域的研究热点。鉴于细胞表面控制着细胞与周围环境的识别和交流,在细胞的生理和病理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对细胞表面进行功能化改造是调控细胞功能的有效手段。我们设计开发了系列基于分子自组装技术的细胞表面修饰方法,通过分子工程的手段在细胞表面构建外源生物分子和生物材料,实现调控细胞的功能、提高细胞治疗的效率。这类基于非基因工程技术的细胞表面修饰可以在几个小时内完成细胞的功能化,使得制备工艺和制造成本显著降低,并且不会在基因水平上改造细胞,提供了一种短暂操控细胞功能的可行性,同时避免了潜在的安全风险。

报告人简历:

  石鹏博士于 2016年毕业于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2016年至2020年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20年9月起在华南理工大学开展独立研究工作。主要从事细胞表面工程化技术及生物医学应用研究,探索功能分子、功能材料在细胞表界面的可控组装,以及对细胞功能的调控,累计发表25篇高水平SCI学术论文,申请美国发明专利2项,国际专利1项。其中以第一/共同通讯作者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Angew Chem Int Ed、Advanced Materials、Materials Today上发表论文10篇,研究工作被 Faculty Opinions、MaterialsViews、ChemistryViews等媒体网站专题报道。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级高层次人才青年项目,作为骨干成员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2023©华南理工大学前沿软物质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