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王京教授分享界面涂层新进展

  614日,上海交通大学王京教授受邀到访前沿软物质学院做主题为“抗固体粘附表界面的力学机理、设计及批量制造”的学术报告,分享防止固体污染的新型界面涂层的最新研究进展和应用范围。

  王京教授表示,界面无处不在,其中液液界面和固液界面的性能调控在军民应用领域至关重要。固液界面的研究具有十分悠久的历史,近二十年已取得重大突破,应用于航天军工,交通工具、医疗等各个方面,但是针对固体污染物与固体表面的接触与粘着,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却相对较少。兴趣所致,王京教授在密歇根大学从事博士后科研工作期间,一直从事界面材料的力学研究和仿生界面材料的工程应用,覆盖能源的利用与收集,水资源的节约与开发,海洋防污、生物医疗等多个方向,其研究的超滑涂层技术已经成功产业化。

  基于多年的对防止固体污染的新型界面涂层的研究,王京教授在报告中从理论设计到界面微纳米加工进行了一次综合性的讲述,尤其是界面涂层如何实现抗固体污染、如何提高涂层的强度和耐久度、如何绿色高效地加工相关涂层进行了详细介绍。王京教授指出,固固、液固界面黏附是困扰人类的重大问题,其中包括细菌和病毒对疾病的传播,海洋生物附着对船舶和深海探测的阻碍,冰雪覆盖对于风力太阳能发电站的效能破坏等。于是他在报告中详细说明了新型涂层技术为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减少船舶CO2排放以及降低微聚合物污染等应用层面的重大突破。

图文:前沿软物质学院

编辑:余锦婷

审核:黄明俊


2023©华南理工大学前沿软物质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