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_

“樱花科技计划”结下华南理工与大阪大学的跨国“友谊”

近日,华南理工大学与日本大阪大学合作开展了为期5天的线上“樱花科技计划”交流活动。广州国际校区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近50位师生积极报名参会。活动邀请到日本大阪大学工学院宇山浩教授为同学们准备了精品课程,并组织筹办了实验室直播参观、双方学生互动交流、大阪大学和日本风土人文介绍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

系列特色活动包括:一是举行大阪大学线上参观日。首日,宇山浩教授介绍了大阪大学的历史和现状,包括发展历程、地理位置、人员构成、学科组成以及代表性科研成果等。同时通过线上直播参观的方式对其实验室的科研环境和科研设备进行了细致和生动地讲解。一方面增进我校学生对大阪大学的深入了解,另一方面让学生能更直观地感受大阪大学科研条件先进性和良好的学术氛围;二是举办学术饕餮盛宴。次日,宇山浩教授为我校学生准备了《Green Chemistry》线上精品课程。第三日,研究室Hsu Yu-I助理教授以科研报告的形式,系统地分享了宇山浩研究室的科研工作与代表性成果,让参与项目的本科生能接触到科学最前沿,极大地调动了他们对科研的热情和向往;三是双方学生开展报告交流。第四日,活动主角转换,进入到双方学生报告环节。宇山浩研究室三名博士生对各自研究工作进行了报告,我校三名本科生也针对在本科阶段参与的科研活动和科研成果,以及对广州的美景与美食进行了生动地介绍。通过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营造更为轻松的交流氛围,增进年轻人之间的友谊;四是举行赴日留学百问百答活动。通过前四天的线上交流,我校本科生表达了赴日留学的强烈愿望。为此,在活动的最后一天,宇山浩教授特意安排了研究室的中国留学生对大阪的风土人情和特色景观进行了全面而详细的介绍。针对去日本留学经常遇到的一些问题,如奖学金申请、学校和专业选择以及留学生活日常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了热心和细致地回答。

  活动在大家的满满收获中落下帷幕,同学们学到了相关学科的前沿发展,更加明晰了自身未来努力的方向,开启了对海外交流学习的期待。2019级本科生许昕表示,参加此次樱花计划让她对日本的学术环境和文化体系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也拓宽了她在生物基材料领域的知识面。通过宇山实验室中国留学生的留日情况介绍,对她未来的留学规划有很大的帮助。2019级本科生梁小晶也表示,清晰明了、通俗易懂的授课让她收获了很多关于绿色化学的前沿知识,前辈们的科研热情和专业度让她更理解对待科学需要脚踏实地,留学生活的分享也让她对以后留学日本有了更多憧憬。

据悉,“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日方简称‘樱花科技计划’)”为中日科技创新合作重要内容之一,是我国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与日本科技振兴机构(JST)合作支持的官方项目,旨在通过一系列科技与人文活动,增强中日双方师生的交流与了解。而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也进一步深化了两校合作,促进了双方师生的学术和文化交流,务实为两校后续开展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文/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全球事务办公室

编辑/余锦婷

审核/王林格、康德飞、张勃兴


 


2023©华南理工大学前沿软物质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