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_

祝贺!学院本科生首次成功申请“百步梯攀登计划”项目

  学校2021年“百步梯攀登计划”项目申报经学生申请、学院推荐、专家组评审,确定资助70项作品为2021年“百步梯攀登计划”立项项目,其中有两项科技发明制作是由我院彭奕桢、伍一杰、房子圣、陈定靖、樊逸菲、邝晓怡、陈咏诗、刘子扬等8位本科生参与。这也是分子学院建院招生2年来,本科生首次成功申请“百步梯攀登计划”项目。

  “高分子囊泡的大批量可控制备及自组装机理探究”项目负责人樊逸菲同学谈到,在她的印象里第一次接触到囊泡这个词,其实是在高中学习的生物课本上,通过课程学习,她了解到囊泡原来是起运输作用的球状结构,主要负责进行细胞内的物质运输和信息传递。这一微妙而神奇的结构当时就让樊逸菲同学感到非常有兴趣,因此在就读分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后就一直在寻找机会参加报名SRP(Student Research Project)学生研究计划,并选择了关于高分子囊泡的课题“仿生纳米载体制备及应用探究”来进行深入研究。上个学期,她们的SRP小组就高分子囊泡的研究背景展开,通过阅读文献、师长引路,了解到高分子囊泡的主要应用有药物载体、生物成像、细胞模拟、纳米反应器应用等等知识,并在董东华师兄的悉心指导下在课余时间做了一系列的基础性研究实验,学习到像如何使用多种方法制备高分子囊泡等课本上学习不到的应用知识。樊逸菲同学表示,唯一有点遗憾的是研究院地处五山校区,和国际校区存在一定的地理距离,因此在上个学期的参与实验次数相对较少,只能选择在寒假用半个多月的时间来切身感受研究生的实验日常,但她相信通过分子学院在国际校区的建设日趋完善,这一问题将会迎刃而解。“也正因每一次去做实验的机会都来之不易,才格外珍惜”樊逸菲说,在深入研究中对高分子囊泡课题产生浓厚兴趣,因此进一步选择参与王林格和于倩倩老师组织、指导的这个“高分子囊泡的大批量可控制备及自组装机理探究”项目,希望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她们的研究小组可以通过更深入的研究学习,取得更大进步。

  “光学功能高分子复合纤维膜的制备及性能探究”项目负责人彭奕桢同学表示,光学膜组是新型显示不可或缺的光学组件,被广泛应用于光电系统与光学仪器如光干涉仪、光纤通讯等。而目前,我国先进光学膜存在基础差、起步晚、专业技术薄弱等诸多问题,严重依赖于进口。因此,他们在王林格老师、杨琮亿学姐的指导下展开对光学功能高分子复合纤维膜的研究,目标是通过静电纺丝法与单轴拉伸法诱导纳米银线取向,制备具有结构各向异性的光学膜,并研究结构各向异性与透过率、疏水性、力学性能的构效关系。彭奕桢表示项目研究刚刚起步,他们会时常关注材料、化学学科的科研发展,并积极与学业导师和研究导师联系、交流。用理性思考与批判思维,在知识的海洋中勇于探索、不断深入,一步步锤炼出扎实的实验技能与科研能力,努力地做好项目研究。

  在谈到对其19级同学以及20级师弟师妹关于课题研究的建议时,两位本科生的“先锋队员”都谈到可以多尝试与老师、师兄师姐、同学一起通过诸如SRP项目、攀登计划、互联网+、大创、挑战杯等科研项目和学术竞赛交流、合作。尽管本科生现有学习知识有限,但在师兄师姐的悉心引导下,可以更好、更高效地学习深层次科研知识、进一步培养批判思维和学习能力,并更早地接触到诸如SEM、TEM、DLS、STM、激光共聚焦等实验仪器实操技能。一方面可以为大四的毕业设计铺路准备;另一方面也可以尽早体验科研生活,探索自己合适的发展方向。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背靠MoSE,MoSer将拥有无限可能! 祝愿他们的研究小组在接下来研究学习中取得更大进步,也祝愿将来更多的分子本科生们在科学研究领域更早地迈出第一步!(校稿余锦婷 通讯员邝晓怡 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3©华南理工大学前沿软物质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