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_

钟淦基教授分享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材料最新进展

3月3日上午,四川大学钟淦基教授受邀到访分子学院(软物质研究院)做主题为“加工力场调控生物可降解高分子结构与高性能化”的学术报告,向与会师生介绍发展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材料的重大意义,当前研究瓶颈和最新研究进展等内容。

钟淦基一直从事高分子材料加工中特定微观结构生成机理与结构性能关系方面的应用基础研究,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MacromoleculesACS Macro LettersBiomacromoleculesPolymer等发表SCI论文70余篇,SCI他引2900余次,主持了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材料的研究方向上极具代表性和话语权。钟淦基表示,从事这方面的科研主要因为发展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材料对于解决目前大量废弃高分子带来的污染问题具有积极作用。然而,目前生物可降解高分子还存在诸多性能瓶颈,包括刚韧平衡性、耐热性以及阻隔性等,弹性体增韧改性、纤维复合提高刚性及耐热性等传统方法还存在相互牵制、顾此失彼的问题,有必要发展一些新的思路,获得兼具刚韧平衡及耐热性的技术途径。

  “在高分子加工中施加力场诱导特定凝聚态结构实现性能提升,为解决上述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加工力场可以使分子链取向,进而促进片晶取向生长,生成多层次晶体结构,另外,在多相体系中,施加应力场可以使分散相变形,形成取向相结构,而多层次取向结构赋予了很多天然高分子材料高强高韧等优异综合性能” 。 钟淦基介绍,其课题组的研究立足于在高分子加工过程中通过施加拉伸和剪切等加工力场形成多层次取向结构,实现全生物可降解高分子制品高性能化,并详细介绍了在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注塑加工和薄膜加工中的最新的研究成果。

  该场是我院2021春季学期开学后的首场学术报告,师生积极性高,超百余位师生满场并加座。提问互动环节将学术讲座延迟超半小时,互动效果反响热烈,学术氛围浓烈。(图文/MoSE & AISMST)

 


2023©华南理工大学前沿软物质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