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_

风雨同舟·2021再启航——学院举行2020年度总结大会

  2020年1月4日上午,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举行2020年度总结大会,汇报两院工作总结和部署2021年工作计划,以及就财务工作、本科生和研究生事务做三个分报告。下午和次日举行科研交流总结会和两院发展规划座谈会。

总结大会四个报告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2020年注定成为历史长河中被浓墨记载的一年。这一年,在学校各级领导、机关部处的鼎力支持下,在学院(研究院)全体教职工的团结合作下,在特殊时期我们的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朝前推进,在党建工作、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平台建设等方面高质、高效的完成使命。一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压实学院责任。通过成立院级防疫领导小组、落实白名单制度、开展防疫主题党日活动等多举措,全力保障师生安全,让2020学年度平稳过渡;二是在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中亮点突出。今年学院在本科生和研究生总共开设专业课程36门,24位老师全员教学上岗,人均58课时。实干出高效,在今年的“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由研究院教授指导的项目荣获“互联网+”大赛国际赛道金奖和华南理工大学校级金奖各一项;三是科研工作稳步推进再获新称号。2020年学院(研究院)在Nature Communications、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ACS Central Science、ACS Nano等各类国际刊物上刊登科研论文73篇,出版高等教育书籍1本,创刊Giant国际期刊;专利申请12项,专利授权1项,国际PCT申请2项。今年获批科技部团队项目一项;四是实验管理落地省级试点。年中广东省公安厅选定华南理工作为全省第一家,也是唯一的高校剧毒品规范化管理试点单位,由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作为试点工作落地学院,取得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

总结大会现场

  受全球疫情影响,今年在海外人才引进、国际学术交流等涉外环节遇阻,进人速度和学术报告频率变缓。2021年我们将根据全球疫情变化,加速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和国际学术交流等事务。一是变线下面试改线上面试,保证按照计划引进人才。同时,我们也将做好疫情未明时,内需人才挖掘的主动力,尽最大努力完成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目标;二是加强线上的国际学术交流,将国际学术交流恢复正常化和系统化。同时,在国内疫情稳定的情况下,恢复筹办2021年第四届软物质科学与技术国际学术大型研讨会。

  今年是全院师生风雨同舟、携手共进的一年,在这一年我们充分感受到在面对共同的困境时分子(软物质)集体的力量,亲身体会和见证了这个大家庭的温暖。2021年我们将继续砥砺前行,重新扬帆起航,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十四五”。(图文/余锦婷 分子学院、软物质研究院)


 


2023©华南理工大学前沿软物质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