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_

科学与人生:杨万泰院士讲述高分子化学风雨四十年

76日上午,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举办的“科学与人生:老一辈科学家的大讲堂”第三场,邀请到高分子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万泰教授,给大家讲述“高分子化学风雨四十年”的科研故事,分子(软物质)、生医、微电子、吴贤铭、机械、自动化、土木等多个学院的近300位师生云上听会。

杨万泰是高分子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教授、清华大学教授,现任生物医用材料北京实验室主任。他长期从事高分子材料合成与改性化学的方法学研究,包括光催化表面C-H键转化新反应体系、可控/活性自由基聚合、高分子化学基础研究等,并做出了杰出的贡献。1993年被评选为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学科带头人,1999年进入人事部百千万人才工程一、二层次 ,并荣获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基金,2000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 2012年作为负责人入选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201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9年获得全国优秀教师称号。

讲座伊始,杨院士介绍了自己从山村走出来的求学经历,回忆高考改变农村孩子一生的历史影响。杨院士于1977年底考入清华大学高分子化学系,此后与高分子化学有了不解之缘,并励志为中国高分子化学发展奋斗终生。随后,杨院士用自己本科和硕士的求学小故事告诉学生,高分子化学的学习要特别重视实验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通过几个实例向学生介绍如何在实验中发现现象和解决学术问题,鼓励学生:“不必担心短时间内未取得实质性的成果,学术水平需要积累和提高。同学们要勇于挑战学术权威,有信心啃下硬骨头”。

互动环节杨院士用心回答师生提问,并表示目前资源、能源、环境是各个国家亟待解决的三大问题,而化学化工具有点石成金、变废为宝的能力,为我们提供了基础资源。所以,高分子化学的研究和创新在当前社会来说仍十分重要,尤其要瞄准国家需要,真正解决卡脖子技术,形成新的产业链。希望同学们戒骄戒躁,注重自己的知识积累和能力培养,中国高分子化学的未来还要看在座各位同学一步一步的努力和奋斗。

整个讲座内容丰富、脉络清晰、深入浅出,通过杨院士进入高分子化学领域40年的研究经历,为与会师生刻画了中国高分子化学四十年变化的发展史。(图文/余锦婷 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

 

 

2023©华南理工大学前沿软物质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