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_

学院2020年度首次尝试云科普云招宣

411日下午,由华南理工大学招生工作办公室主办,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承办的“世界前沿学科软物质科普进中学”系列公益讲座第三场(本年度首场)首次尝试线上讲堂的方式开展,由学院副院长王林格教授分享主题为“病毒与人”的科普内容。

与以往不同,考虑到疫情期间中学生暂未回校复学的实际情况,本次科普以云科普的方式开展。为扩大传播力,我们于科普前便在学校招生办和院微信号上发布科普讲座预告,并在各大中学群里和应届高三群里转发,这也使得本次云科普的受众不再局限于某所中学,科普受众更广,观看主动性更强。

在科普主题上,王林格教授首先结合近期社会热点,科普介绍了近现代对人类社会的影响危害比较大的10种传染病的情况,引出大家对病毒及疫情发展的关切。在之后的内容展开的报告中,以大量引用科学图文数据和视频动画演示,从科学且趣味的角度让大家了解了病毒的结构、传播方式、如何治疗和如何做好自我防控。王林格表示,在人类漫长的发展史中,我们与数以万计的病毒共存共生,其中百年来更是经历了天花、流感等多次疫情的大爆发,但科学的进步最终让这些致死率极高的传染病得到了有效控制。所以我们要有信心相信,在人类社会的共同努力攻关下,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会平复,我们将重新回到正常的生活,开展学习和工作。科普结尾,王林格教授向学生推荐了《从一到无穷大:科学中的实事和臆测》一书和《人体奥妙之细胞的暗战》、《病毒为何致命》两部BBC纪录片,引导学生网课后继续思考。

据统计,本次云科普人气值达1655(人气值是刷礼物、留言数、在线人数的综合系数值),直播期间不少学生留言发表观点,刷飞船和礼花给科普的精彩而鼓掌。

(图文/余锦婷 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3©华南理工大学前沿软物质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