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_

软物质前沿实验技术讲座2 | 200 kV透射电子显微镜基础知识

  5月8日下午,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举行了一场透射电子显微镜知识讲座,由华南理工大学分析测试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杨贤锋博士就透射电镜的基本结构及工作原理、透射电镜的制样方法、透射电镜的表征分析过程中的注意事项、透射电镜分析的应用实例等内容作报告。

“透射电子显微镜的原理及应用”学术报告

  杨贤锋博士2008年毕业于中山大学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学位论文荣获2010年度“广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励。杨博士先后在香港中文大学、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生物工程与纳米技术研究所、加拿大魁北克省蒙特利尔市Hydro-Quebec研究所等机构从事科研工作,是无机纳米结构功能材料的合成与性能研究方面的专家,对多级复杂纳米结构的可控合成、结构分析、机理解释以及结构与其光电化学性能的直接关联有深入研究,在J. Am. Chem. Soc.、ACS Nano、Chem. Mater.、Nano Energy等专业期刊上发表了多篇论文,并获得8项中国发明专利授权。杨博士在长期的一线科研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材料合成与表征的经验,于2014年受聘于华南理工大学分析测试中心,现任微区分析室主任,主要负责微纳结构功能材料的透射电镜表征分析、材料构效关系的研究以及相关新型分析仪器的设计开发等工作。

 

华南理工大学分析测试中心杨贤锋博士作报告

  透射电子显微镜利用电子束穿透超薄样品过程中产生的各种电子、电磁波信号进行成像分析,能提供原子尺度的材料结构信息,是当前观察微观世界的最强大科研设备之一。杨贤锋博士的对透射电子显微镜的讲解深入浅出,以平易近人的语言介绍了大量专精实用的知识和技术,获得了到场师生的由衷称赞。

 

  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下设软物质研究院大型仪器平台新近安装的200 kV场发射透射电子显微镜,明场点分辨能力优于0.2 nm,配备了三维重构、高角环形暗场成像、能量散射x射线谱、冷冻样品杆等多种功能模块,是覆盖了绝大部分软物质材料TEM表征方法的、性能优异的实验平台。该设备由研究院仪器管理专员统一维护管理,师生经培训考核后可上机使用。

2023©华南理工大学前沿软物质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