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专利信息季报 (2020年第四季度)

发布者:秦霞发布时间:2021-04-08浏览次数:296

华南理工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图书馆)是首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于20193月由教育部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同授牌成立,挂靠在华南理工大学图书馆,同时也是全国专利文献信息服务网点。中心工作职能包括知识产权检索分析、知识产权评议和评价、知识产权培训及科普宣传、知识产权管理支撑等。

 

说明1.数据来源于智慧芽数据库。

2.主要发明人、主要合作伙伴、研究领域分布、主要研究主题分析中采用的数据包括申请和授权数据。

1. 专利申请情况总览

2020年第季度,以华南理工大学为权利人申请的专利共465件,其中发明专利481件,实用新型4件,外观设计0件。

 

 以华南理工大学为权利人中国专利申请458件。国外专利申请7件,涉及3个受理局:澳大利亚4美国2件、世界知识产权组织1件。 

 

中国

澳大利亚

美国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

458

4

2

1

 


 

2. 专利授权情况总览

2020年第季度,以华南理工大学为权利人授权的专利共660件,其中发明专利484件,实用新型173件,外观设计3件。

 以华南理工大学为权利人中国授权专利622件。国外专利38件,涉及6个受理局:美国15件、日本11件、欧专局5件、澳大利亚4加拿大2件、南非1件。


中国

美国

日本

欧专局

澳大利亚

加拿大

南非

622

15

11

5

4

2

1

 

 

3. 主要发明人

2020年第四季度,以华南理工大学为专利权人公开(公告)的专利,主要发明人专利数量较多的发明人来自材料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土术与交通学院、微电子学院

    

4. 主要合作伙伴

2020年第四季度,以华南理工大学为专利权人公开(公告)的专利中有183件是华南理工大学与外单位合作申请,占全部专利数量的16.3%,合作较多的单位有:中山市华南理工大学现代产业技术研究院、广东中网电力有限公司、广东泰强化工实业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华新科智造技术有限公司、华南理工大学珠海现代产业创新研究院、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博泰机器人技术(佛山顺德区)有限公司、广州航海学院


 

 

5. 研究领域分布

2020年第四季度,以华南理工大学为专利权人公开(公告)的专利集中在IPC分类中的G06大类(计算;推算;计数)、H01大类(基本电气元件)、C08大类(有机高分子化合物制备)、G01大类(测量;测试)、C09(染料;涂料;抛光剂;天然树脂)。

 

 


6. 热点技术方向

2020年第四季度华南理工大学为专利权人公开(公告)的专利进行关键词聚类,发现热点技术方向包括:催化剂、预处理、木质素、复合材料、锂离子电池、深度学习、3D打印等。

 

 

7. 专利转移转化

根据专利法律状态数据2020年第四季度,华南理工大学184专利发生了权利转移或部分专利申请权转让,主要领域为:

①大数据|电力工程|神经网络;

②电源|模块化多电平|换流器;

③天线|薄膜晶体管|GAN

模具|产品|橡胶

⑤聚氨酯热熔胶|有机硅|钢渣;

空间加载|机器人|模型

混凝土|装配式|施工方法|栓钉|钢板

原料|氯丁胶乳|改性|半化学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