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2018年度ESI学科分析报告重磅出炉

发布者:唐艳春发布时间:2019-09-19浏览次数:1191

ESI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共划分为22个学科,近十年论文总被引次数进入全球前1%的大学及科研机构即为进入ESI排名。截至2018年11月,学校共有工程学、材料科学、化学、农业科学、物理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计算机科学、环境科学/生态学、临床医学9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前1%,其中工程学、材料科学、化学、农业科学四个学科进入前1‰行列。

    由华南理工大学发展规划处与本中心联合出品的《2018年度华南理工大学ESI学科分析报告》已于近日出炉。该报告基于ESI和WOS数据库的数据开展了三个方面的研究分析:

    一是选取国内“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及E9同类高校,对比分析了我校ESI学科总体发展情况以及在论文发表总量、论文被引总数、论文平均被引次数、高引论文、第一(或通讯)作者论文、国际合作论文等各项指标上的变化情况。

    二是从论文发表量、论文被引次数、高引论文3个维度,客观分析了学校各一级学科、学院对学校ESI学科的贡献率情况。

    三是根据WOS数据库中的论文发表情况,对学校下一步有潜力进入ESI排名的学科及其相关指标进行了具体分析。

    报告研究发现,我校从论文发表量、论文被引次数、论文平均被引次数、高引论文等各项指标来看,已进入ESI排名的9个学科领域均实现了快速增长,4个千分之一学科占广东省千分之一学科的三分之二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与能源学院、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等5个学院的贡献率较大。同时报告也指出了我校高水平及双一流大学学科建设的着力点,建议学校继续加大对ESI学科的支持力度,鼓励和引导学科在汇聚高水平师资、产出高水平论文、提升国际化水平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