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和教育部正式授牌

发布者:唐艳春发布时间:2019-07-14浏览次数:58

5月22日,教育部与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举办首批23家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授牌仪式。华南理工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图书馆)获正式授牌。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吴业春代表学校接受授牌并作主题发言。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志敏、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刘红斌等近百人参加活动。

吴业春副校长代表学校接受授牌


会上,吴业春作为高校代表围绕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作了主题发言。他对学校办学历史、发展成就、知识产权工作和学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的基本情况作了介绍。他表示,国家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的建设,对于促进高校知识产权工作、支撑高校管理决策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高高校创新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学校将继续加大支持力度,推动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的开展,力争把学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建设为国家级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示范中心。他还表示,希望教育部和国家知识产权局继续给予指导与支持,进一步推动高校知识产权事业发展。

会议现场


学校去年7月成立华南理工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挂靠图书馆管理。今年3月该中心成功入选首批23家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中心将开展知识产权运用转化和保护研究、知识产权分折评价、知识产权知识和人才培训、中高端情报服务、高端智库研究等工作,同时以广州科技图书馆建设为契机,建设国内首家知识产权图书馆。


图书馆馆长范家巧、副馆长王丽萍也一同参加了本次授牌仪式。



华南理工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2019年3月,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教育部联合开展的首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遴选工作中,经自主申报、提交材料、初步筛选、专家初评、现场答辩等环节,华南理工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正式入选!


华南理工大学历来重视知识产权建设,早在2004年图书馆就开展了专利信息服务工作,近年更是不断深化。2010年成为“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广东)基地”,2016年成为广东省第一批专利审查实践与创新促进基地,2017年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全国专利文献服务网点”。2018年7月经校务会讨论通过成立华南理工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挂靠校图书馆。2019年3月,被正式评为首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未来,华南理工大学知识产权服务中心以学校为依托,立足华南,面向全国,放眼世界,以规划为引领、以资源为基础、以人才为支撑、以质量为保证、以创新为动力,以广州科技图书馆建设为契机,开展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研究、知识产权分折评价、知识产权人才培训、中高端情报服务、高端智库研究等工作,着力提高服务能力与水平,全力构建知识产权创新服务体系,实现基于知识产权应用和保护的高水平全流程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