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徽解读

2016.12.09


顺应时代的要求,我校在不同时期先后启用两种校徽:

     

老校徽于我校40周年校庆前夕启用,由建筑学系青年教师王加强设计。校徽采用正六边形样式,造型稳重,朴素大方。校徽用蓝、白、金三种颜色勾画出我校英文名称缩写“SCUT”。大面积深蓝色作为整个图案的背景,构成第一个英文字母“S”,深蓝色凝重、庄严,象征高等学府犹如一片神圣的知识海洋。斜对称布置的两个字块分别为“C”和“U”,选用白色,代表了朴实无华、纯洁高尚的道德品质、学术作风和求实精神,金色的“T”字和边框隐喻大学时代是人生的黄金时期,充满着朝气和向上精神;辛勤园丁无私奉献,他们有金子般的心灵,同时,金色也象征了我校金光灿灿的光辉前景,勉励师生们不断拼搏和进取。

新校徽于200676日启用。以华南理工大学的标志性建筑牌坊以及广州市市花木棉花为设计主题,整体为圆形轮廓,以蓝色为主基调,蓝白相间,中英文对照。牌坊下面白色横条可看成是牌坊的基石,以衬托整体给人向上的感觉,表示办学根基厚重。牌坊上方的木棉花 是广州市市花,寓意学校的蓬勃发展,也表明学校处在改革开放的前沿和培育英才的重地,预示学校欣欣向荣,人才辈出。1934”表明华南理工大学校园于1934年兴建。新校徽内涵丰富,寓意深远,特色鲜明,彰显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也弥补了老校徽没有中文,难以识别的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