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民族软实力

——图书馆党总支

 

党建品牌简介

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软实力”。图书馆第三党支部在党建活动中,以研墨学堂为主要阵地,通过大师讲座、传统文化阅读、红色经典阅读、线上全媒体推广等方式来向师生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研墨学堂”文化品牌,走出一条以文化理念为引领、以资源建设为保障、文化空间为载体、文化活动为推手、科学研究为基石的文化建设新路子。

党建品牌主要做法与成绩

一、构建“一体多能”的多元文化空间体系

运用图片、文献、视频、实物、模型、互动体验等多种形式,通过微信号、现场展览、专家讲座、朗读亭、书法机等多途径,全方位、立体化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党的先进思想理论,弘扬红色文化精神,令红色经典书香满溢校园。打造具有岭南特色、校园特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传播、研究空间,充分发挥“以艺承脉,以文育人”的教育功能。

二、搭建交互性、立体化、精品化文化传播平台

开辟“专家课堂”,组织文化讲座,引导师生主动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组织体验活动,重视互动和全面感知;组织文化竞赛,以赛促学;开展红色主题书展、革命知识竞赛等主题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活动包括《中国艺术之诗书画印传习课堂》系列讲座、《共产党宣言》读书分享会、“翰墨书香,礼敬中华”首届广东省高校图书馆杯软笔书法大赛活动、红色主题书展等。

三、藏研一体,推动学术,研发文创产品

构建优秀传统文化藏书体系,成立优秀传统文化专家库、红色经典文化专家库,组建研发团队,创造性地提出以“阅读、展示、体验、教育、研究”为主体的品牌活动建设模式。

研墨学堂的活动引发广泛的社会关注,目前为止,针对研墨学堂的各级各类媒体报道已达13次之多,包括南方网、中国教育在线、科学网、南都教育、南方+、新快报、金羊网等。201911月,研墨学堂提交的《“以艺承脉,以文育人”——研墨学堂建设》案例,荣获广东图书馆学会“2019年阅读推广案例大赛”三等奖。


2018 © 华南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 本网站由中共华南理工大学委员会宣传部、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联合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