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教师党支部建在研究中心上

——公共管理学院党委

 

党建品牌简介

学院党委积极探索“把教师党支部建在研究中心上”的党建工作模式,以研究中心为单位建立党支部,通过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把符合条件的学科带头人培养为教师党支部书记,把有条件的教师党支部书记培养成学科带头人,全面提高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整体素质。通过“建强队伍、带强队伍”,解决当前普遍存在的党建与中心工作“两张皮”的现状,寻求两者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最佳模式。

党建品牌主要做法与成绩

一、以党建带动科研工作,实现党建与科研双提升

把教师党支部建在研究中心上,就是在科研教学一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教学教研开展到哪里,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2018年学院获得21项省部级及以上项目,有17项是党员教师获得的;发表D类以上期刊文章81篇,有70篇是党员教师发表的。党支部和党员在学院重大事务中,如学位点评估、博士点建设工作等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二、把党建融入教学工作,践行“课程思政”,在教学实践中立德树人

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党员教师的政治把关作用非常明确。党员教师通过政治理论学习,使自身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引导者。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倡导党员教师佩戴党徽上课,在课堂上亮明党员身份。同时党员教师通过修订课程教学大纲及方案,在课程教学中有机融入思政教育的内容,践行“课程思政”,在教学实践中实现立德树人的育人宗旨。

三、以中心发展促支部建设,以支部活动抓中心学习

  地方风险治理研究中心党支部与省政府办公厅综合一处党支部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探讨中国特色社会治理制度体系及其优越性及双方在调研、政策咨询等方面的合作。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研究所党支部与佛山瀚蓝公司党支部一起学习了习总书记的新发展理念,探讨技术对接、项目合作等内容。其他支部则紧扣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通过集体学习开展专题讨论,确定中心研究课题,做到科研与支部学习的有效结合。

  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研究所党支部2018年获批广东省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获2019年学校主题党日活动评比大赛、微党课评选活动、书评征文大赛一等奖各1项。


2018 © 华南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 本网站由中共华南理工大学委员会宣传部、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联合设计、制作